close

◎文 / 攝影: 駐站作家 Yi-Lin

長愈大,愈覺得英文的重要,
上班要用英文、旅行要用英文、有時候談戀愛也要用到英文啊。
我一個好朋友的姐姐,在義大利自助旅行時遇到了現在的丈夫,
這個姐姐的英文沒有很好,可是她不怕講,膽子又大,
一個東方女揹包客,在義大利各地走來走去。
暖暖的夏日,坐在米蘭的咖啡館,想要點一杯拿鐵來喝,
女服務生來了,姐姐跟她說要一杯咖啡拿鐵:
「Coffee latte, please.」
女服務生一付聽不懂的樣子,
姐姐又重覆了好多次「Coffee latte, coffee latte.」
這時一位紳士風度的義大利熟男走過來幫她解圍,
以濃重的義大利腔對服務生說「扣兮辣退」。
服務生恍然大悟,
以更濃的義大利腔說:「Ah~扣兮辣退」。
這就是姐姐遇見她丈夫的經過,兩個人的戀愛是用第三國語﹣英文來談的,連吵架的時候也是。
從認識到結婚的戀愛英文大概包括了:
初識:Are you asking me out on a date?(你是在約我出去嗎?)
相戀:I wonder if you want to go out with me.(不曉得你是否有意和我交往?)
認定對方:Mr. Right(真命天子)
結婚:Tie the knot. (共結連理)
現在,兩人快樂地住在威尼斯附近,丈夫快樂地當他的醫生,而姐姐幸福地當她的無限受寵之家庭主婦。


當然,要講到英文的重要,一定要提到我在紐約的旅程。
在台灣沒有太多機會可以時時刻刻說英文,只有在國外旅遊時,
在環境的逼迫下,要不停地說,我曾經一路旅行到紐約,
幾乎碰上了所有可能的倒霉事,這時候只能用英文解決。



那是2002年夏天,我自己一個人決定去紐約旅行一週,
著陸的第一個鐘頭,行李就被計程車司機給載走了,
我穿著牛仔褲和長筒皮靴在後面拚命追,拚命揮舞雙手,
阿拉伯移民司機正專心開車,完全沒有看到後視鏡裡氣喘如牛的我。
眼睜睜地看著我的行李在黄色計程車裡漸行漸遠,
我跳到馬路中間,攔下第一輛車,上氣不接下氣地說:
「I just arrived in New York and that taxi driver drove away with all my luggage. 」
(我剛到紐約,那個計程車司機載著我全部的行李跑走了。)
開車的是一位30初頭的好心東方女子,
她說:「Come on up. We will catch the taxi.」
(快上車,我們去追那計程車。)
我整個腎上素漫延至腳指,一邊指著方才的那輛計程車,
一邊發現黄色的車子愈來愈多,一直到我們逆向轉進了一條單行道,
女司機嚇一大跳,
有點生氣地跟我說:Sorry, I am afraid we have lost him. I will drive you back to where you were.
(抱歉,我們追丟了,我會載妳回到剛才的地方。)

我跟她道了謝,下了車,
發現這不是我剛才上車的地方,住宅區才四點多,路上沒有什麼人。
偏偏這時候下起雨來,我隨身的包包裡還有我的護照、錢包和朋友的地址,但是沒有傘;
於是,我狼狽地拿著那張紙找路人問方向,一位撐著大傘的男子走了過來,我馬上逮住機會:
「Excuse me, I am looking for this address. Can you help me?」
(不好意思,我在找這個地址,你可以幫我嗎?)
本來,這種住在大城市的人,一聽到Excuse me,都會加快腳步走開,
所以一定要學會在Excuse me之後,馬上把問題丟出來,
不然,大家都會以為你是來要錢的homeless(遊民)。
30多歲的男子,穿著黑色T恤,提著公事包,看起來像剛下班的樣子,
他告訴我怎麼走,然後因為順路又有傘就帶我走了半程,
我告訴他剛才發生的事,他一付不可思議的樣子,心想今天遇到一個衰尾女。
臨走前,他用自己的手機幫我打電話給朋友(我的手機到了紐約完全不能通),
結果沒有人接,估計是下班了還沒有到家。
他很誠心祝我Good luck(祝好運),還好心地要把傘給我。

天愈來愈黑,約莫十分鐘後,我終於找到了朋友的家,看到他們,眼淚幾乎噴出來了。
我一進門,又把剛才的事說了一遍,
朋友馬上打電話給機場的計程車協,又發了一封正式的email給他們的客服部。
紐約的行政效率驚人,我們在兩個小時內就接到車協的電話,跟我講電話的經理一直道歉,
隨即五分鐘內,計程車司機馬上也打電話來,他也一直道歉,
說不知道我下車沒有一次把行李拿下來,他會馬上把行李載回來給我,要我別擔心。

然後,晚上八點,我的那箱行李跑遍了紐約,又回到我手上,
阿拉伯司機一直跟我說:對不起。
「I am really sorry. I didn't know that your luggage was still in the car.
Please check your luggage and make sure you didn't lose anything.
I will be waiting outside until you are sure you have everything back.」
(真是抱歉,我不知道妳的行李還在車上。
請查看你的行李確定沒有遺失任何東西,我會在外面等,直到妳確定所有東西都在。)

這一趟旅行的第一天,就讓我了解英語有多麼的重要,
要把路人轉變成貴人,把俊男轉變成真命天子,都是要語言溝通的,
只要你不怕開口,別人都會給你回應的。多說多聽了,自然就能流利地用英文溝通。


小時候曾經讀過一則笑話,古時某個齊國的文盲,盯著村裡的佈告欄直看,
路過的村人就問他,不識字為什麼在看佈告欄?
齊國文盲說:村裡的人一開始也都是陌生人,後來常在在路上看見或遇到,常常看就認識了。
這些字我只要常常看,久了也會認識。
文盲的話真是直直打中了我天真的心,笑到現在還記得。
在遇到困難的時候,想要找貴人幫你,就一定要會講別人嘛也通的語言,英語就是其中之一。
(希望大家不要遇到像我一樣衰的狀況就好。還有,自己一個人旅行,一定要注意安全。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